• 电话:(0514)89805566
          13852737808
          15052521652
    网址:www.yzlizhou.com
    邮箱:yzlxf@163.com
    地址:扬州市科技园路8号2栋B座3楼
    邮编:225000

行业新闻

做好大生态文章 建设美丽盐城
    发布时间:2018-02-09    浏览:
    

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,良好的生态是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。“以建设美丽盐城为目标,引领生态立市绿色实践。”在盐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,市委书记王荣平在讲话中提出,要坚定不移地实施“生态立市”战略,扎实做好“大生态”文章,真正让生态成为盐城更加鲜明的特征、绿色成为盐城发展的永久底色。

  市委全会报告指出,扎实推进“一片林”战略工程。瞄准尽快建成生态特区目标,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,以推进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为主攻方向,以沿海滩涂改良造林为主战场,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,大规模植树造林,加快建成千里海疆绿色屏障、黄海之滨生态绿洲。

  今年是实施“一片林”战略工程的第二年,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。市林业部门将按照市委全会精神,扎实推进“一片林”建设,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,全力做好“大生态”文章,强化生态文明保护与建设,引领生态立市绿色实践,打造沿海千里绿色长廊,构建沿海滩涂生态绿洲。在推进“一片林”战略工程中,将做到“五个推进”,即推进沿海滩涂绿化和沿海万亩新林场建设,推进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建设,推进高效林业建设,推进“五区”防护林建设,推进绿色景观通道建设。

  从市林业局获悉,今年全市计划新造成片林15万亩,实施森林抚育面积22万亩(含提升改造现有成片林15万亩),培育珍贵用材树种示范片9个以上,旁植树495万株;新建绿色景观通道9.1万亩,改造提升13.6万亩,创建森林小镇13个,新建森林村庄100个;新建经济林果、花卉苗木、蚕桑专业村20个;林木覆盖率达到26.7%以上。

  全会报告指出,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。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,积极配合新一轮中央、省环保督察工作,抓好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与问题整改,全面落实大气、水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,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。

  “要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作为检验环保工作成效的试金石,抓重点、补短板、强弱项,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实效。”市环保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周俊表示,今年将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、“263”专项行动和“绿盾”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,狠抓环境执法监管和督查曝光,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,全面彻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。紧扣治气、治水、治土等重点任务,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,打赢蓝天保卫战,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,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,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,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  市委全会报告指出,围绕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,扎实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,继续推进区域供水一体化,完成县级水源地问题隐患整治清理,重塑百河之城新形象。市水利局党委书记、局长许德智表示,市水利部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指引,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,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总抓手,以“六大水利、五大工程”为总任务,高质量构建现代水治理能力体系,为建设“强富美高”新盐城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。

  从市水利局了解到,今年将全力抓好河长制工作,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,积极开展水安全保障、水资源保护、水环境治理、水生态修复等工作,全面落实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,突出抓好市区治河活水、农村河道生态治理和通榆河水环境专项治理,城乡统筹推进,还原美丽水生态,努力打造“洁净流动之水、美丽生态之水、文化智慧之水”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启动实施《盐城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》,推进新洋港整治、黄河故道治理、城市防洪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,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。以“节水优先”为抓手,全面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等“水富民”工程建设,促进农民增收致富,推动乡村振兴迈入新时代。

  “全会报告指出,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,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,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新技术新模式,做到既要百姓富,也要生态美。”市农业委员会党委书记、主任施建霞说,“我们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,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,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,推动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和谐交融发展。”

  从市农业委员会获悉,今年将突出生态宜居,实施“减、治、用”绿色农业推进行动。一是以“减”为先,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。立足源头减量,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、水肥一体化技术和高效、安全、环境友好的新型农药、高效植保机械,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。二是以“治”为重,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。继续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改造,加强畜禽屠宰企业环境治理,新建、改建、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,严格执行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“三同时”制度。三是以“用”为本,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、畜禽粪便资源化循环利用,推广“猪-沼-粮、畜-沼-果蔬”等循环利用途径、粪便发酵直接还田利用,促进畜禽粪便就近消纳,农作物秸秆、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93%、94%。

  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深情的馈赠,更是盐城地域文化的重要涵养。市委全会报告指出,积极实施湿地生态恢复工程,逐步提升湿地生态质量;立足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岸森林资源,探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,扎实做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。

  “全会报告里提出积极实施湿地生态恢复工程,扎实做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等内容,让我们很鼓舞,这表明市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,坚定了我们做好申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。”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介绍,2017年3月,盐城黄海湿地成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名录,正式开启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工作。目前,省委、省政府已同意我市黄(渤)海湿地-盐城提名地正式申报世界自然遗产,申报文本等系列申遗材料已经完成,并于1月底经住建部正式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。

  吴其江说,下一步,我们按照世界遗产中心要求,做好专家实地考察等工作;依托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开展系列研究活动,进一步挖掘盐城湿地的生态、科学、美学等价值;启动湿地博物馆筹划工作,筹划举办2018年盐城国际研讨会等。同时,尝试将丹顶鹤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、湿地公园等作为一个整体生态系统,并利用新修订的《中国黄(渤)海候鸟栖息地(第一期)保护管理规划》对遗产地进行科学保护;加大世界遗产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,提高申遗知晓率,不断造浓申遗宣传氛围,朝着盐城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努力前行。

Copyright 2018 扬州力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.    苏ICP备18007852号